三尺讲台展风采,以赛促讲提水平

作者: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践行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聚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及个人成长,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努力锻造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教学设计优、教学效果好、教学能力强的专业青年教师队伍,2022年4月20日下午,化工食品学院在金河校区知行楼3313会议室举办了我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院级选拔活动。

经过前期选拔推优,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共有来自我院五个基层教学组织的10位青年教师参加。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与成长,对青教赛的组织举办给予关注与支持。本次比赛评委共5人,均由历年参加校级竞赛并获奖的教师担任。学院青年教师教师全程观摩了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别从教学设计、现场教学两方面计分,参赛青年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语言教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中国大学MOOC、翻转课堂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在专业授课中体现思政要求,始终贯彻三尺讲台、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赛后评委们高度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并从比赛及教师个人教学素养提高两个方面展开评价,指出教学活动应该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设计,本科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应该实现从知识点传输向思想碰撞,答疑解惑的翻转;一节好的课堂应该是多维、立体的,有知识、有方法、有生活、有境界的,应该是由浅入深的探究和拓展;课程思政应该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大餐,让同学们“吃”的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通过激烈的角逐和公正的评比,比赛评委组最后选出三位获奖教师,并推荐他们参加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五届讲课比赛暨第四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

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搭建了我院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突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本次比赛活动,既是对于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验收,也是青年教师对于自己学习储备的自我检测,促进了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营造了不断学习进步的良好环境。(文/图  王炜)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