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食品学院教师文明行为规范

作者: 时间:2022-02-23 点击数:

为了加强师德教育,提升教师内涵素质,根据学院加强师德教育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教师队伍的实际,特制定本文明行为规范,内容包括师德修养、专业修养、关爱学生、礼貌礼仪等方面,请各位老师遵守。

1师德修养

1.1思想政治理念。教师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保证政治态度、政治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师要自觉修炼道德情操和职业道德,使之达到比较高的水平,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1.2使命感和责任感。教师对学生如何走向职业岗位有决定性的影响,并且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教师要有使命感,要对学生的成长进步负责。负责任,有作为,积极完成使命,在岗位上当积极有为。

2专业修养

2.1专业学高为师。专业教师要牢固树立学高为师的理念。在修炼师德的前提下,专业水平不断提升是个人成长进步的硬道理。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专业教师要与时俱进,终生学习,不断进步,名副其实。

2.2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教师从工作伊始,要注意扬长避短,准确做专业定位。青年教师要注意职业生涯规划,走专业路线;先专业教师,再骨干教师,再专业带头人,最后成长为专业名师。

2.3专业素养。教师职业高雅而经济难得富有,专业进取高尚而过程常伴寂寞,为人师表当学高强能。高职教师需要能文能武,必须深入社会实践。专业水平靠学术研究支撑,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刻苦持久的钻研。专业教师最忌讳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若有闪失,当身败名裂,永远不能弥补。

3关爱学生

3.1关爱使命。教师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有决定性的影响,并且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教师要有使命感。教师要既教书又育人,要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关心学生,以自己的健康心理和高雅情操影响学生。

3.2寓教于德。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巧妙地将道德文章融合于教案,作用于整个教学过程;在课外与学生的接触中,有意识地、巧妙地将个人综合素质和道德风范作用于学生。

3.3拓展课外教学。教师要为学生着想,在提升个人职业技术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学生的职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主动拓展课外教学条件,有效指导学生实训实习。

3.4语言要求。教师指导学生要热情亲切。纠正学生错误时不得使用轻蔑、粗俗类的招呼词语,不得使用讥讽性、歧视性类语言,不得使用侮辱性、训斥性语言;当学生辩解或不服时,不得使用拒绝性、训斥性、威胁性语言。

4礼貌礼仪

4.1礼貌用语要求。教师要行为美,语言美。常用十字礼貌用语(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不说脏话、粗话。讲课要使用标准普通话。与学生相处语言要求参照3.4。

4.2仪表礼仪。教师着装要整洁整齐,端庄大方,不穿奇装异服。重要场合要着传统正装。男教师不留长发、胡须,保持面容整洁。女教师不化浓妆,不染彩发。女教师佩戴饰物要得体,不戴奇形怪状饰物。

4.3行为礼仪。教师授课如无特殊原因应该站立,并站稳站直,不要把手插在口袋内。授课需要在讲台走动时,步伐应该轻盈,步幅适当。需要运用手势等形体语言时,要随教学内容自然呈现,大方得体。禁止上课时吃东西。尽量避免授课时喝水。禁止在上课时接听手机。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