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食品学院---河南工业大学考研经验分享合集(之一)

作者: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18食科尚盼盼:河工大粮油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我简单说一下我的考研复习过程吧,先说高数的学习吧,高数的学习基本上都是看的网课,基础是跟着汤家凤学的,做了配套的1800,强化课看的比较多,主要看的是武钟祥的,武钟祥的可主要偏技巧性,所以看他的强化之前一定要花足够的时间把基础课学好;线代的话我一直跟的老师是李永乐,他讲的线代已经是非常仔细的了,所以线代只看他的就可以了,看网课的时候只要有配套的讲义就可以了,特别是线代,一定要把讲义上的例题都弄懂,这样到后期线代就比较容易,说实话,我高数做的题并不多,主要是我觉得我做题的速度太慢了,所以做的题就比较少,我比较推荐的题有660、李林的880以及后期李林的预测卷,总的来说,高数的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

英语的学习我也没有很好的方法,最主要的还是单词量的认识,对于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可以考虑看看田静的语法课,这对翻译以及长难句都有一定的好处,但对于英语基础比较烂的同学,可以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背单词上,只要单词认识的足够多,阅读、翻译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英语写作的话,我就在临考前背了点模板,因为我也不知道咋复习(尴尬)。

我考的专业课是食品化学,说实话这个专业课确实不难,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只要在后期的时候多背背就行了,但是后期背的时候要保证自己能记住,如果觉得自己的记忆力不太好的话,可以比别人提前一点点,再有就是在背专业课的时候一定不要死记硬背,要根据具体的题目分几个大点,然后再具体分几个小点来背,专业课一定要边思考边背,要不然既浪费了时间又记不住,心里面就会很焦急。

政治的话只看强化课就行,不用花时间去看基础课,然后就是多点做选择题,毕竟选择题占的分值挺高的,大题的话就在临考前背背肖四肖八就行。

最后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坚持,学习的时候有自己的计划就行,不用太注重别人的进度,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不要学几天歇几天,那样的学习效率真的非常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18食科刘雨辰:河工大粮油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我最开始212月决定考研的,最开始是对自己的情况进行估计,每一科预计能达到多少分数,做加和,看总分能够在那些学校拟录取名单中排中等,以作为备考学校,通常是选择一所,再找一所在预计总分的上下15分浮动,找科目相同或者相近的学校作为保底或者冲刺。当3月份开学便开始了日常的学习,主要以高数为主,背单词为辅。高数听课不需要定每天具体听多少,最好按章节设定,学习时间灵活些,听完一章课程,写一章的题目,稳扎稳打的学习,对不同类型的题目做好标记,如没思路的,不会做的,看答案看不懂的等等,以便在后续复习,错题二刷的时候节省时间。

我的英语属于很差的那种,四六级也没过,给一套初中的题都做不及格的那种,因此对我来讲,英语考高分很难,但想过线却没那么多要求,第一还是单词,英语最基础的也是单词,一篇文章的意思能不能理解,看的就是你的词汇量,背单词是一个持久的工作,大部分人难以坚持,但那些每天坚持背单词的少数同学,他们的英语一定不差。对于那些想考高分的同学,单词懂了,还要去学习阅读的思路,考研英语阅读的逻辑关系很重要,也很难懂,只要你能理清,高分也就离你不远了。

政治和专业课不用着急开,第一政治更偏向记忆,选择题占了一半的比重,但大部分都是记忆性的题目,只有个别题目需要理解,在腿姐和涛哥的视频课中也都会重点讲述,大题你永远可以相信肖老的4+8,这里就不过多提及了。

专业课方面如果你考试的专业课是你未曾学习过的,可以从大学慕课,b站,超新星等等学习平台上去听公开课,都是免费的,如果是你学过的专业课,虽然大家学的书不同,但知识点都一样,对以前学过的东西再次复习巩固就好了,当然,没印象的同学也可以去听公开课再次学习。

总之,人生是你自己的,生活也是你自己的,学习还是要靠自己,要多问,多查,循序渐进的进步,到最后你就会发现,你真的很棒!


18食科贾旭鹏:河工大粮油食品学院,食品工程

学弟学妹们好,我是18食科的贾旭鹏,在备研期间的艰难困苦倒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想借着这个机会能够和你们分享一下,如果能够帮助到你们,让你们少走些弯路,倒也值得。

英语:单词一定要从头背到尾,不要松懈,我没有听单词课,就只是一遍一遍背单词,后面在听田静的语法课,我听不太懂,但是我想如果认真听应该会大有帮助,在暑假期间,就开始了刷英语真题,听唐迟的阅读课,唐静的翻译,对我而言有很大帮助,尽管我的英语分数不是很高,但是我认为问题不在老师们,是我自己的问题,作文听的石雷鹏的作文课。最后,词汇一定要贯穿备考期间的每一天,词汇是英语高分的基础。

政治,前期就是核心考案,我很喜欢徐涛的政治课,他是我数学学习路上的解毒剂,但是尽管喜欢涛涛,技巧班我还是听的腿姐,无疑很有用,在技巧班的中间还穿插着肖八,肖八做了几遍,就是押题班,再是肖四。卷子一遍一遍做,课也一点一点听,最后几天就是加班加点背,背完在考场上就是如有神助,写的满满当当,分数也盆满钵满。

数学我没什么好讲的,因为我的数学实在是拿不出手,刚刚过线,其中不乏幸运之神眷顾,但是看那几位名师的课和刷题,以我的脑袋瓜,实在想不出有什么捷径可走,后期模拟题真题大量的做,肯定有很大的帮助。

专业课,我学的食品化学,相对来说比较好理解一些,因为买的现成的专业课资料,所以就每天定目标背,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背,背东西真的很痛苦,但是总要逆流而上。

在上面这些基本不能被算作经验的经验之后,我想说心态又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我看来,困就睡一会,学不下去就休息一下,吃完饭就去溜达溜达,不要一味的逼迫自己去学习,有时候可能会适得其反。其次就是要坚定信念,想明白自己是跟风看别人都在考研,还是自己真的想考,我们这个年纪早就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任谁都不能左右自己的思想。

希望真的能够帮助到正在学海中挣扎的你们。


20食科陈露露:河工大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

大家好,下面是关于我的考研经验:

1.万事开头难,第一步就是选择要考的专业,然后搜集、购买学习资料;学校可以先不确定,因为正式报名时间在10月份,可以根据之后的个人学习情况、偏向地区来选择院校。对于高数不擅长的建议不要去尝试了,我是学高数一直学到七月份都到强化了感觉太吃力才放弃转战专业课.

2.对于学习方面,计划很重要,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计划,没有必要精确到几点到几点之间必须去完成某项学习计划,因为总会受到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只要确保一段时间内的学习计划完成即可。不要因为没有完成学习计划给自己太大心理压力。

3..不要盲目跟别人比或者讨论复习进度给自己营造恐慌,因为每个人学习方法不同,接受程度不同,基础不同。自己要有个学习的进度,做好规划,一步步来!

4.考研是场持久战,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事的时候锻炼锻炼,去操场上跑两圈放松一下。就算生病了就当给自己暂停一下,不要生病的时候还在担心自己的复习进度。

5.对于英语:单词贯穿了整个考研过程,得一直背。阅读的占比很大,得阅读者得天下,可以看看唐迟的阅读。

6.对于政治:前期强化阶段可以看徐涛老师的课,腿姐主要是后期技巧班和冲刺班。背背腿姐的背诵手册写写肖秀荣的1000题,然后就是肖四和肖八好好写好好背,分不会低。

7.对于专业课:专业课的学习首先有个逻辑框架,然后就一轮一轮的复习,可能刚开始比较慢但是多背几遍就快了。背诵的方法可以看看小红书上推荐的。

考研注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为之去付出努力,不要被外界环境所干扰。祝23考研的同学们一战成硕!

 

20食科朱秀灵:河工大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20食科专升本的朱秀灵,下面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备考经验,希望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1、英语单词要从你准备考研的那一天就背,每天背直到考前!重复滚动记忆,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2、政治今年建议早点准备,暑假就要把徐涛强化课过一遍,马原思修史纲部分背一遍!不要觉得政治简单,9月份准备来得及,今年的时政非常非常多,所以前期要把马原思修史纲掌握好,后期去背时政,背肖四看腿姐技巧班押题班,腿姐答题逻辑太牛了!

3、专业课提前准备,能背几遍背几遍,尤其是像我一样不考数学的,两门专业课300分占比太高了!另外到了后期一定要输出!一定要输出!

4、不要只闷头复习,注意总结和复盘。考研是完全自主性的,没有老师指引,一切都要靠自己。

5、不要问现在备考来不来得及,问就是来得及。

6、一定要早点复习,不要拖延。尤其基础一般想试图两三个月上岸是不可能的,不要相信一切两三个月上岸的经验贴!

最后强调一下心态问题,自己做好规划,按自己计划来,就一定可以。不要看别人的进度如何,一定要按自己的计划来。

最后祝大家一战上岸!冲啊冲啊

  

18食科李凤蛟:河工大生物与工程学院,     生物学专业

在考研之路上,首先要确立自己的目标,为自己制定一个整体的计划,这个计划不用太详细,可以根据后期自己的进度进行修改,但要清楚自己每科学科开始的时间,比如英语前期要好好背单词,到七月的时候就要开始刷真题了,政治也是到了七月份就可以开始买书听课了。然后可以按周划分为自己每周制定一个小计划,计划不用太重,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完成计划的时候会非常有成就感,但没有完成也不用因此而否定自己,再接再厉就可以。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供我们专心学习,无论是在图书馆还是自习室,可以找一些共同考研的小伙伴,在一起互相激励会更有动力。在考研途中不仅是对我们学习能力的考验,更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力,也是对我们身体素质的考验。所以我们在努力备考的同时也要注重自己身体的健康,多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英语的学习中,单词是最最重要的,背单词一定要从头坚持到尾,因为背单词就是一个背了忘,忘了背的过程,所以我们需要反复复习才能记住。政治的学习要自己在心里有个框架,无论学什么都不能太依赖听课,而要自己动脑思考,自己整理。专业课也不能死记硬背,而是需要理解后再记忆,知识都是相通的,不能学着后面就丢弃了前面,及时复习。在考研的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但不要轻言放弃,想想我们已经学过的知识,已经坚持过的坎坷,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家长,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支持,他们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加油同学们,祝大家都一战成硕。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