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张小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工科培养方案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从事化工生产操作、化工生产管理、化工新产品试制、化工产品检测等一线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与CAD》、《化工仪表》、《高聚物生产技术》、《化工产品合成》、《化工工艺》、《化工信息检索》、《化工安全技术》、《化工环保》、《现代分离技术》、《精细化工概论》等。

三、实训条件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拥有郑州市重点实验室、郑州市示范专业,郑州市重点专业、高职化工名师工作室等多项专业建设荣誉。

目前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化工过程与装备实训中心、无机化学实训室、分析化学实训室、有机化学实训室、物理化学实训室、高分子化学实验室、日用化工实训室、精细化工实训室、仪器分析实训室、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室等57个专业基础实训室,总资产达到1840余万元。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对专业建设的支撑,促进专业发展,学校陆续购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毛细管电泳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等一批大型仪器设备,满足了学生实验和教师科研的需要。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与企业“深度合作、产教融合”,与郑州西格玛化工有限公司、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场所和教师挂职锻炼岗位;同时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合作建立了“陈庆云院士工作站”和“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郑州工程中心”,联合进行科技攻关,实现以科研带动专业发展,以专业发展促进人才培养。

四、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具备化工生产过程的操作与控制、分析检验、维护与维修、技术管理的能力;化工工艺与设备的开发和初步设计、设备选型、安装使用及维护能力以及英语与计算机应用等能力。

五、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企业从事生产、开发、检测、管理、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在医药、轻工、环保、石油、建材等行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