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主任工作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教研室主任在院长领导下开展工作,与实验室主任保持协作关系。

一、负责组织实施本科教学工作

1.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小组,确定课程负责人。每学期开学前根据学院教学计划落实

好课程的教师、教材,督促课程负责人制定教学日历,并于开学两周内核定网上教学日历。

2.组织实施相关课程及课程中心网站建设工作。

3.组织教学全过程,维护教学纪律;组织集体备课、新教师的试讲以及观摩听课等工作,

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次;组织相关课程的考试(查)、试题命题及阅卷工作,做好试卷装订、成绩的分析与报送工作;检查各教学环节的执行情况,保证教学质量。

4.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课题、本、专科科生毕业专题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按学校、学

院相关规定做好过程管理,组织中期考核、毕业答辩等工作。

5.本、专科教学相关档案管理工作。

二、负责组织实施教学研究和青年师资培养工作

1.组织申报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双语示范课程、通识核心课程等课程建设项目;

积极维护并提高教研室在建的所有课程网站。

2.探索教学改革,组织申报各级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课题和教学成果奖等,组织在研课

题的实施。

3.组织申报主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组织编写特色校内教材、讲义。

4.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为青年教师制定科学的教学能力培养计划,督促青年教师参

加讲课比赛等提升教学质量的活动。

三、负责教研室建设

1.服从学院教学工作安排,按时参加教研室主任会议,并负责向每位教师传达相关文件、

通知、精神。

2.组织教研室工作会议,每学期不少于5次;研究探讨教学安排、教学改革、教研课题、

青年教师培养等工作,做好教研室建设。

3.负责教研室办公经费和专题实习等教学经费的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4.配合学院完成教学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

5.配合学院完成教学大纲、培养方案等教学文件的制定、实施工作。

6.配合实验室主任开展本科实验教学相关工作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7.完成学院安排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