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毕业季,毕业不延期--------化工食品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化工食品学院迅速启动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应急预案,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各系师生通力配合,圆满完成了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5月15日至18日,化工食品学院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分批、分时举行了2022届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根据线上答辩方案要求,化工食品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依据各系实际情况,化学工程与工艺系设置8个答辩小组,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设置10个答辩小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设置6个答辩小组。全院共计40余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参与,顺利完成了我院2022届260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

为确保线上答辩各环节顺利进行和整体衔接,学院答辩委员会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妥善进行分工安排,整体思路按照答辩前、答辩中和答辩后三大时间节点,以学生、答辩教师、小组答辩秘书、学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四方为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定采用企业微信会议线上答辩模式。答辩前一天各系对参加线上答辩毕业生的基本硬件条件进行了摸排,对条件受限同学予以特别关注,想方设法确保每一位同学具备线上答辩的基本设备和网络条件。学院要求每个答辩小组在师生答辩前,要熟悉线上答辩流程操作,确保答辩当天学生陈述思路清晰、顺畅有序。同时,针对答辩当天可能出现的网络不稳定等突发状况,学院制定了应急预案,可以用视频录制、手机录音等方式完成答辩,确保答辩工作各环节按照统筹部署,平稳推进。

本次答辩流程分为陈述、提问、回答、评定成绩等四个环节。学生首先共享屏幕演示PPT,阐述论文的选题依据、基本思路、研究方法、创新点、研究结果与分析等,利用10分钟的时间对自己的论文进行全面的陈述。答辩小组老师听取学生汇报,逐一进行点评和提问,就论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或建议,学生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各组答辩老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考察了毕业生掌握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并针对论文终稿提出修改意见。期间,针对答辩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毕业生们沉稳作答,逻辑清晰、理论充分,体现了毕业生们对各自毕业论文课题研究熟悉度及临场应变能力。最后,答辩老师根据毕业生们对专业知识掌握程度、课题研究深度、创新能力及现场答辩情况等方面进行评议,并据此给出相关修改意见与答辩成绩。

毕业论文答辩是审查论文的真实性并考察论文作者对论文的把握程度及综合研究水平的重要方式,也是锻炼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独立处理问题能力的有效手段。此次论文答辩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战性的平台,考验了同学们的胆量与魄力,同时也展示了化工食品学院学子们勤奋向上的精神风貌。

特殊毕业季,毕业不延期。经过全院教师和2022届全体毕业生的共同努力,参加此次线上毕业答辩的260名同学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化工食品学院此次答辩会的成功举行为我院2022届本科生学位授予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我院线上答辩工作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化工食品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秉承“三全育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王炜 图/学院答辩小组集体收集)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