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食品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期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6月20日,化工食品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启。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青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回望历史问初心,千秋伟业谁扛鼎?壮志豪情应犹在,逐梦不止方年轻。该团队由14名学生组成,虽然同学们负责的项目不同,但“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同学们抱着为家乡的居民们办实事的心态来开展实践活动。

记忆的坐标有多么清晰,前进的脚步就多么坚定。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2022年6月23日,乔佳利同学就“乡村街道环境治理”实践活动对清洁工人进行了上门采访。她详细了解了具体的环境情况,咨询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为今后实践工作的展开,规划出了重点、难点。只有调查工作做好,才能保证工作不会产生偏颇。

走过“万水千山”收获锦绣繁荣,无限美好仍需“跋山涉水”来实现。2022年6月24日,金子怡同学身在城镇,心系乡村。她负责的是普及相关知识,预防青少年溺水。乡镇村庄对于安全知识的普及较于城镇相比,目前还有着些许的差距。正因如此,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然后解决这些问题。金子怡同学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走进了陶村小学。她给同学们发放防溺水知识宣传页,为同学们讲解了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带领同学们做,防溺水手势舞,让同学们趣味记忆防溺水的知识。为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起到了正面积极的作用。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2年6月25日,杨小雨和吕世博同学,基于防诈骗开始了预防宣传工作,他们调查研究了诈骗集团惯用的伎俩和手段,对此向本社区人员提出建议,如定期开展走访排查、严惩诈骗行为、开展防诈骗知识讲座等。他们将防诈骗知识手册张贴到便民信息栏中,力争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到防诈骗的相关知识,并推动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线上、线下一起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

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青年人和老年人应该做到“分而不离”的关系。2022年6月25日,翟珊珊同学负责“智慧助老”的实践任务。她切身处地地帮助老年人了解电子产品,帮助老年人跨越这条“时代鸿沟”。数字信息时代,一切都很便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观世界,但对于老人们来说,接受新鲜事物较慢,他们可能会被时代落下,但我们可以帮他们赶上来,翟珊珊同学期待在接下来的实践工作中,可以进一步帮助到更多的老年人,让老人们切实体会到数字信息时代的便利生活。

宇宙浩渺,我们只是小小的一粒沙尘,很多事情没有坚持到最后,我们是看不到结果的。经过此阶段的社会实践,14位同学们已经牢记,切勿“走马观花”,真正脚踏实地、亲身实践;克服“蜻蜓点水”,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避免“浅尝辄止”,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大家也会持续保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劲,持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劲,持续保持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闯劲。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