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刘波涛教授做客“敏学•点亮青春”创新创业大讲堂

作者:杨文琪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为了让大一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树立奋斗目标,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业,化工食品学院“敏学•点亮青春”创新创业大讲堂特邀河南农业大学刘波涛教授为学生做专业辅导。根据刘波涛教授的要求,学院经过筛选,确定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为辅导对象,并参加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超、学工办主任高辉、分团委书记史国轻参加活动。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超首先介绍了刘波涛教授23年义务劝学的感人事迹,并对刘波涛教授做客“敏学•点亮青春”创新创业大讲堂表示欢迎和感谢。

随后,刘波涛教授根据自己23年劝学的经历和36年的教学经验,分析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学习目标不明确、过分依赖手机、考试挂科率高、厌学等问题,认真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和根源,阐述了大学生应该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理由。刘教授通过典型的案例,分析了大学生如何树立理想目标、如何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建议学生成立学习小组,小组成员相互监督、相互帮扶;在课堂中坚持记笔记,减缓对手机的依赖;充分利用课前和课后十分钟,做好积累,做好总结,把书本学薄、学通。刘波涛教授充分运用化学知识及生活常识举出许多生动有趣的例子,使整个讲座过程幽默活跃,气氛轻松愉悦。

刘波涛教授自1996年退休后,全心致力于大学生劝学励志工作,为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们做励志讲座近百场,在省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2015年,刘教授曾莅临我校道德讲堂,为学生做《大学生的成才之道》专题讲座,并被特聘为专业导师。

本次活动,是刘波涛教授与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建立“实验班”的第一次见面会,今后刘教授还将通过当面辅导、网络解答等形式,指导该班级的学习活动。同学们得知刘教授今年已经83岁高龄,为了今天的活动,骑了1个多小时的自行车赶到学校的感人事迹后,更是为刘教授爱生敬业的态度所感染,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并纷纷表示一定要谨记刘教授的教诲,多与刘教授联系,端正学习风气,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不辜负学校、家长和刘教授的期望。(文/图:杨文琪)

李新超书记主持活动

刘波涛教授与学生交流

活动现场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