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化工食品学院简介

化工食品学院前身是1980年的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郑州分校的化学班,1989年组建了化工食品系,2002年成立了化工食品学院。四十多年来,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培养化工、食品类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的完整体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行业的精英和骨干。尤其近几年来,学院各专业的发展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相结合,使各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考研录取率保持在40%以上,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优良、治学严谨、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1人,其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35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82(博士43),团队中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职业教育专家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


化工食品学院现开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化学五个本科专业。其中,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培育学科是依托化工食品学院重点建设的省级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应用化学学科入选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培育学科,河南省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被授予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目前,学院建设有河南省吖啶类化合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速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陈庆云院士工作站暨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郑州工程研究中心。此外,学院建有三个郑州市重点实验室,分别为郑州市气体净化重点实验室、郑州市有机光电材料重点实验室和郑州市速冻面米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


学院十分注重科研活动和技术开发,在教学研究和科技开发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十年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tructure, Nanoscale, PolymerOrg. Biomol. Chem. and Materials等国内外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87篇(其中SCI 60篇、EI 7篇、中文核心5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4项,制定企业标准21项,出版教材46本(其中主编和副主编29本),承担科研课题100余项,获部、省、市各级成果奖50余项。2018年以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2项,获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项。


学院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基础教育和学生能力的培养,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和精细化工教研室分别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综合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高校样板党支部;《普通化学》与《食品微生物学》被认定为第二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无机化学》《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综合社会实践》被认定为第三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化工原理》、《有机化学》被认定为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化工与食品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入选第三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分析化学》被认定为河南省研究性示范课程。在学生培养方面,实行学历证书和国家技能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书”制度。近五年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有多项学生科技作品在全国"挑战杯"和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先后在2019年和2021年分别获得全国化工原理大赛三等奖和二等奖,2021年获得化工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和省级二等奖各一项,2022年再次获得化工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023年获得化工实验大赛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获得化工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一项。





                                                                                                                                                  数据更新于20238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