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阿斯顿大学王家炜教授访问我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4-03-22 点击数:

2024年3月22日上午,英国阿斯顿大学(Aston University,UK)化工与应用化学系主任王家炜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做客第二十期“拓新”学术沙龙。王教授参观了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和部分实验室,并在金河校区化工食品学院3313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废塑料的资源化利用及中英欧的科研合作的模式与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宋相瑜主持,学术副校长姜冬梅教授、食品与化工学院负责人王宇飞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王家炜教授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进行的有关废塑料的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成果,并介绍了其主持的部分相关科研项目,总结了废塑料通过不同的处理利用方式,在环保和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之后,王教授就生物质材料的降解、微塑料及其影响、塑料的催化热解等研究领域与在座老师展开热烈的讨论。

家炜教授学术讲座现场

随后王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欧盟科研项目的申请,重点介绍了玛丽居里学者项目的申请,以及阿斯顿大学研究生、博士生招生及访问学者的要求等方面的内容。王教授邀请我校师生到阿斯顿大学进行访问、深造,并开展深层次的合作研究。

姜冬梅教授在最后总结中指出,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废塑料转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讲座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为师生树立科研目标、明确科研方向提供了指引,拓宽了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方式和途径,为师生对外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最后姜校长展望了两校间组织学习交流的美好愿景。


王家炜教授简介:王家炜,教授,任职于阿斯顿大学工程与物理科学学院,现任化学工程与应用化学系系主任。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博士师从于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Martyn Poliakoff教授,就读于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

王教授专注于异相催化、生物质及塑料化学转化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能源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在英国及欧盟获得2800000英镑的研究资金。这些资金主要来自英国创新署、英国文化协会、英国皇家学会、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地平线欧洲和各工业界合作企业。

近期,其研究成果,如未回收塑料废物转化为碳氢燃料、生物质能源转换、利用市政固体废物制备生物油、海洋垃圾转化为甲醇以及开发海洋垃圾碳中和路径等项目获奖。(文/陈珊珊 图/谢光辉)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