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庞新厂教授和武汉轻工大学闫俊涛副教授做客第14期“拓新”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为了开拓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我校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10月27日下午,应我校发展规划处和化工食品学院邀请,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庞新厂教授和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闫俊涛副教授在化工食品学院3313会议室做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化工食品学院“拓新”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一,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党支部承办。化工食品学院书记李新超、院长李靖靖教授及相关专业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由化工食品学院王岚副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庞新厂教授以《基于可控/“活性”聚合理论的纳米晶体精准定制》为题,从哲学视角入手,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宏大而又有趣的报告。报告内容兼具科学技术理性和人文艺术感性,既让大家体会到了科学工作中蕴含的人文温度,也为大家打开了一种更高格局的创新视角。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听了庞院长的报告,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激发了对工作和生活的激情。

随后,闫俊涛副教授做了一场题目为《高压静电纺丝技术在材料制备和环境中的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闫老师不仅展示了他们课题组在高压静电纺丝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同时也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和心得体会。他勉励青年教师要立足现实条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和学科优势,找准突破点,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闫老师的一席话引起了在场青年教师的强烈共鸣,也为我们科研“做什么、怎么做”指明了方向,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庞新厂,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持工作),河南省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002年6月、2005年6月先后毕业于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8年6月获得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理学博士学位。先后于韩国浦项理工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以及佐治亚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1月任佐治亚理工学院研究员,2016年回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长期从事各种活性/可控聚合技术、各种复杂结构的功能聚合物分子设计与制备、有机无机杂化、单分子纳米反应器以及无机纳米晶体等方面的研究。在Science,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6项。先后承担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美国空军项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企业项目。

闫俊涛,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曾获湖北省博士服务团先进个人,“金龙鱼青年教师奖”、武汉轻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指导大学生获湖北省“挑战杯”创新创业赛银奖,湖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主要研究方向为秸秆源功能材料、节能保温材料、秸秆组分分离及静电纺高值转化利用、环境膜催化及水污染治理等。主持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重大揭榜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5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