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我校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11 点击数:

各本科专业所在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等文件精神,为了激发、调动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兴趣,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形成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按照《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校政字〔2018〕131号要求,2019年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申报。

一、项目类别

(一)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创新创业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主要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创业竞赛训练、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

创业实践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创新创业导师指导下,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熟的产品或服务模式,参与创业竞赛训练,进行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培育

按照“学生为主,教师导向,项目驱动,兴趣使然,自由发展,能力提升”的原则,鼓励开展跨学科、跨院系、跨年级合作项目。各学院要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宣传,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切实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希望各学院结合专业学科优势,主动积极为有志于创新创业训练的学生提供政策、信息、创新创业能力指导等服务。

三、相关规定

1.项目申请人为我校本科生个人或创新团队,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每个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主持人不超过2人,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负责一项“大创项目”,不得一次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项目负责人须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考虑到项目建设周期,应届毕业生不得参与),训练项目的参加成员应有明确分工。

2.每个项目配备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需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学校鼓励有在研科研项目的教师担任训练计划项目的指导老师并积极吸纳本科生参与项目研究。

如聘请其他高校、科研单位或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担任指导教师,须有校内导师负责日常管理与协助指导工作,创业实践项目鼓励配备一名企业导师,每名校内或校外指导教师只能指导一个项目。各指导教师务必认真做好指导工作,并作为立项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管理事项的第一负责人,切不可挂名了事。不允许往年大创项目调整思路或做法等再次申报。

3.各学院在组织学生团队申报“大创项目”的同时,也可以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第五届“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4.2019年计划立项“一般创新训练项目10个”“重点创新项目5个”“创业训练项目5个”“创业实践项目5个”。

5.对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经查实属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申报资格,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处理。

四、项目经费

按照《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校政字〔2018〕131号要求。各学院也可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安排经费,用于支持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的实施。鼓励学院和企业联合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吸引企业投入资金委托开展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五、材料报送

项目报送材料包括:

1、《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电子版pdf格式及纸质A4双面打印3份);

2、《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电子版非pdf格式及纸质1份)

3、4月19日(周四)下午5:00前报送金河众创空间10楼1007服务中心,学校将组织立项评审,确定校级立项项目名单,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要求:申报内容填写详实,逻辑清晰,正文小四宋体,版面规范。由于邮箱内报送材料较多,为便于区分,请统一用“2019XX学院大创申报+负责人+电话”命名。

五、其他说明

请各学院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附件3),积极组织2019年“大创项目”的宣传、学生选题指导等工作,按照学校规定时间提交相关材料。

                                                                                                         联系人:曹勇

                                                                         联系电话:68229019、56802705 E-mail:comecy@126.com

                                                                                            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2019年4月10日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版权所有